• 文字大小:
  • A A A

IBTimes中文网研究员 薛健聪 | 2013年04月18日 星期四 05:15 AM

4月18日,一篇关于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3月1日搭乘北京出租车的报道由《大公网》独家刊发,这篇"迟来"49天的新闻,由这份香港报纸《大公报》的网络媒体发出,让人感到意外。

行文风格更偏向于中国官方党报《人民日报》的文章充满着对习近平亲民风格的赞许,它引用的司机的话说:"接下来,习总书记就问我平时开出租车收入怎么样,我说'凑合吧,一个月能挣三四千,要是五六千也能挣,就是太累了,太耗时间。'总书记听了点点头,然后又问我对党和政府的工作有什么看法。我就实话实说,我说:'现在党的政策都是好政策,老百姓也很拥护,就是有时候有一些政策到了基层底下,被念歪了,得不到执行,老百姓有些意见。'总书记对我说:'谢你对党的信任。'之后他还和我聊了一些民生的话题。"

根据郭姓司机的描述,习近平在下车前满足了他留念的愿望:"郭师傅拿出题字向记者展示用蓝色圆珠笔写的"一帆风顺"四个字,他已经将习近平的题字跟当天的出租车票过胶,以免受潮损坏。郭师傅还把题字放大了,用镜框镶起来,挂在了自家的墙上,另外一份复印件则过胶后揣在自己的怀里。"

即使这篇文章缺少足够的信源支撑,但刊发后依然引发了新浪、网易等中国媒体广泛转载报道。三天前,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通知,要求各类新闻单位均不得擅自使用境外媒体、境外网站的新闻信息产品。

根据以往的惯例,此类涉及最高领导人的新闻报道一般由新华社、《人民日报》和中央电视台等官方媒体,经过非常严格审核后统一对外发布。

大公报是中国发行时间最长的中文报纸之一,创刊至今已有过百年历史,在中华民国统治大陆时期,是当时最具影响力的报纸之一。

现今的《大公报》的政治色彩浓厚。1949年后,在中共港澳工委的领导下,《大公报》在香港出版发行,该报立场靠近中国共产党,《大公报》的报道内容中不会出现中共视为敏感与负面的新闻。在两岸关系的报道上,其立场也明显站在中国大陆一方。

因此,《大公报》、香港《文汇报》、《香港商报》,被香港市民称为"左报"。根据一份出自2009年针对香港市民对传媒可信度的调查显示,香港《文汇报》及《大公报》可信度分数排名较为靠后。

对于这篇报道,部分网友颇多微词,他们认为这篇文章"非常刻意","文风仍是北京晚报体"。对于"微服私访"这样的词汇用在习近平身上,有网友表示不解。过去,这个词一直是指称帝王穿上平民服装秘密出行、探访民情。在中国,有多部描写帝王故事的影视作品冠以"微服私访"的名头。

另一方面,深受北京打车难之苦的网友颇为兴奋,他们认为,这是中国首都大力整治打车难的一个"信号"。


无觅关联推荐,快速提升流量 标牌制作